close

Somari01.jpg

索瑪麗與森林之神是一部奇幻世界的作品,描述森林的守護者哥雷姆與人類的小孩索瑪麗一同旅行的故事,為了幫孤身一人的索瑪麗找到這世上近乎消失的人類,哥雷姆拋下了守護者的職位,擔任索瑪麗的保護者踏上了旅程。

 

這部作品的世界觀存在非常多樣的生物種族,哥雷姆、小鬼族、牛角族、獸人族、魔女,當然也包含「人類」這個種族。隨著旅行的過程,兩人造訪了許多部落與城鎮,很多故事因此而生。

 

起始之地的森林、存在夜醒花的地底世界、魔女的圖書館、風天花飛翔的城鎮,色調飽和、光影感強烈的多樣背景,為奇幻世界妝點了不少魅力與神秘感,觀感上非常的舒適,搭配柔和的背景音樂,彷彿被帶往了宮崎駿的天空之城,眼前的石頭攀附了藤蔓與青苔,批著斑駁外皮的哥雷姆矗立於此,長年守護此地。

 

這部最大的看點,是哥雷姆與索瑪麗的互動,明明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種族,人類小女孩卻將哥雷姆以「爸爸」稱呼,而本應作為森林守護者的哥雷姆,卻拋下本來的職務,擔當起索瑪麗的保姆。一個感情豐富,對任何事物都抱持新鮮的小孩子,與已熟識萬物,沒有感情與靈魂的哥雷姆,產生強烈的對比,讓這部作品的層次相當鮮明。

 

因一場意外的邂逅,改變了兩人的一生,世上不存在沒有結束的旅程,但旅程的經過,當中遇到的點點滴滴,會逐漸地改變一個人。沒有感情、沒有靈魂的哥雷姆,最後會怎麼看待自己的女兒索瑪麗,是這部動畫最耐人尋味的事情。(也可能是許多人的淚點)

 

真的非常推薦這部作品,接下來會進入有雷的部分,會講講看完後的感想,也歡迎大家一同討論喔。

 

首先,聲優的選角我非常滿意,之前也看過不少蘿莉女兒,包含「天真與閃電」、「為了女兒我說不定連魔王都能殺掉」,大部分就是天真惹人憐的感覺,原以為可能又是那些固定班底,因此當名單刷過水瀨的名字時,真的被驚豔到,我沒有想過她能配得如此稚嫩,眼前彷彿有個在森林中亂跑的調皮小精靈,之前雷姆和赫絲緹亞的聲線比較偏青少女,這回的配音則真的有未就學小孩的氛圍。

 

小野大輔也是很適當的選角,他獨有的聲線一直以來都很適合這種爹系角色,不需要抑揚頓挫,光是緩緩地說話,就給人一種安心感,執事類的配久了果然當個守護機器人沒什麼難度。

 

另外再說個我很喜歡的聲優選角,配八助的鈴木達央,堪稱裡面的顏直擔當,搭配上達央那種有些壞壞的嗓音,作菜打掃保鑣一手包,真的是本劇最帥角色,連索瑪麗都在後面的集數進行了官方蓋章。

 

索瑪麗與哥雷姆的相處非常自然,索瑪麗的「任性」與哥雷姆的「規矩」形成有趣的對比,兩人也保留給了對方彈性的空間,索瑪麗任性之餘還是會挨罵,哥雷姆嚴格之餘一樣會讓步,還會有太過寵小孩的跡象,父女之間的互動堪稱是一本家庭教科書(別又騙我生女兒)

 

「哥雷姆沒有感情」

 

貫穿了全劇的這句話,一直是個謊言。

 

正因沒有感情,所行之事才會永遠合理,才能擔當守護者一職。但從一開始,他便選擇了守護索瑪麗的道路,他在看到索瑪麗哭泣的臉龐時胸口會揪緊,他在索瑪麗走丟時會擔心,他在索瑪麗不按約定時間回來時會生氣,從擔當起索瑪麗的守護者的那一刻,他就已經具備了心。

 

本作不乏對人類的批判,人類的種族習性造成了自身的滅亡,排他與懼怕異類的膽小,引發了憎恨的連鎖,招致了不少悲慘的結局,有被人類意外殺害的哈勒庇厄族、有被人類驅趕的魔女、有好心救人卻被誤殺的獸人族,人類因此被憎恨被獵捕,也導致了找尋人類的旅途危險重重。

 

最後的獵人事件,講述著原諒的重要性。索瑪麗即使差點被殺害,也不願看著暴走的父親殘殺他人,從她的雙眼望去,這個世界充滿了新奇與美好,有爸爸在身邊,所有的景色都是如此美麗,一個人怎麼觀察世界,是這個人的心之體現,被憎恨纏身,被既定價值觀束縛,會不斷製造下一樁悲劇,人類與異種族便永遠不會有和好的一天。

 

暴走後,哥雷姆為自己差點傷害索瑪麗而感到恐懼,在所剩無多的時間中,他選擇離開,然而從中期的哈勒庇厄族的海德拉事件,便講述了不告而別與以死贖罪都不是珍視對方該有的作為。兩人的相處欠缺的總是交流,更多的是自以為的抉擇。

 

自認為該怎麼樣才是為對方好,很多時候都不是對方渴望的事物,反而是更加傷害了對方,索瑪麗一直以來只有一個願望,是她不惜冒著危險找尋夜醒花也要實現的願望─「希望能永遠跟爸爸在一起。」

 

而哥雷姆在最後流下了淚水,他也有了屬於自己的願望─「希望能做為索瑪麗的父親,陪伴著她活下去」,多一分,多一秒,希望一直陪在她的身邊,守護這份笑容。

Somari02.jpg

「為什麼妳叫他爸爸呢?你們看起來不可能是父女阿?」

「爸爸在我走丟時會擔心我,在我擔驚受怕時會保護我,在我睡不著時會為我數星星,因為他會做這些事情,所以他就是我的爸爸。」

 

純真的索瑪莉從來沒有懷疑過,只要能待在爸爸身邊就是最幸福的事情,那條為彼此所繫的手繩,是父女之間的心之證明。

 

這部真的超美!很久沒有看親子溫情劇看到淚水滑落,上次看應該是「約定的早晨就用道別之花點綴吧」,真得很感謝動畫組的改編,一直一直都很喜歡這樣的親情劇本,完結灑花!

Somari03.jpg

arrow
arrow

    嗡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