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考上了北部大學,並留在了北部工作後

本來朝夕相處的家人,現在一年可能只見得到幾面

這禮拜我還沒聽到爸爸的聲音

過去我大概兩三天就會打一次

這禮拜則因為稍微忙碌了一些,本來昨天晚上致電,但爸爸已經睡了...

 

今天媽媽和妹妹北上,直接略過我所待的城市,沒辦法她們去考試~

爸爸一人在家

 

我打了電話給他

「爸,最近還好嗎?」

「還行,最近在等一張發票。」

「發票?」

「要向公司報帳,但賣家的發票日期開錯了,開成12/15,未來的發票」

聽到爸爸使用"未來的發票"這一詞

我不禁笑了出來

這種說詞大概都是被影集或動畫渲染的

爸爸是個會投其所好的人

孩子喜歡什麼,他也會盡量去產生興趣(當然以比較靜態的興趣為主)

甚至偶爾動畫進度還會超越兒子的超級老爸。

「本來店家說禮拜一就會送到了,但因為是平信,所以我等了好幾天,今天終於來了」

「有來就好,不然平信可能也無法用單號追蹤。」

「阿~你知道爸爸不喜歡在這種事情上跟店家有糾紛,說真的就算沒來,下禮拜再報帳也行。」

爸爸是個急性子的人,事情很喜歡在第一時間就完成,不喜歡拖沓

他總是會主動希望能幫助家人,總是把家人擺在優先順位

上次回家我說組裝了一個三層櫃,鎖螺絲鎖得怨恨人生...

他立刻拿了一把電鑽給我─

「這個就給你用吧,剛好爸爸最近買了新玩具,舊的讓你拿去玩。」

他總是希望自己的家人幸福,每個舉動都能感受到他對家人的關懷

 

我比不上他...

我暗自在心裡想著,現在的我還遠遠比不上他

 

「爸,我最近公司比較忙,因為改組的關係,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」

「兒子,你要知道,父母會盡量做到不讓你們操心,不會讓你們感到麻煩」

「我不怕麻煩,爸,有什麼需要的儘管說。」

「爸爸知道你的心,但也不希望你太累,現在時局不好,很多公司都會裁員,但爸爸的工作應該沒問題,頂多少領點獎金,本俸不會受影響。」

他停頓了一下,「兒子,我相信你也很優秀的,但你只要能照顧好自己,不讓爸爸媽媽擔心,那就足夠了。」

「我知道,我會照顧自己,該看醫生的時候我就會去看。」

「魚與熊掌無法兼得,」爸爸的口頭禪,「如果都要兼得就是拿命去換,千萬不要什麼事都想要做,要有取捨,工作和女朋友,有時候工作太忙,不方便的時候就要說出來。」

即使是已經聽得數百次的叮嚀

但我很樂意一直聽,我不會聽膩

這是爸爸對我從小到大,不變的教誨

當人心中有條堅信的準則時,那股自信才能抵抗這個社會的狂風暴雨。

 

「我今天還去吃麥當勞」爸爸說道,我不禁在心裡大吼天啊你麥當勞都快比我常吃啦!

「诶真好,我的胃還不能。」

 

接下來的對話,進入閒聊模式

爸爸聊了他看的日劇,我也和他聊最近我發生的趣事

位於南北兩地,但父子談話所注入的熱情,拉近了彼此的距離

爸爸的年紀和我從一開始就不在一個起跑點

我長一歲,爸爸也不會讓我跟上

他現在依舊是家裡最強的男人

但總有一天,他會衰老

所以我很珍惜我每次回家的時光,很珍惜我每次與他的長談

 

「我有個很幸福的家庭,我覺得我已經實現了我的夢想,兒子,這都要感謝你,還有媽媽跟妹妹。」

我聽著,心頭有點抽痛

「是我該謝,這都是爸爸和媽媽的努力...我和妹妹很幸福」

 

與爸爸講話,能感受到時間的流逝

那是令人有些心酸但又讓人能充滿回憶,一條矛盾的時間之河

 

希望,我能和爸爸一樣

希望有一天,我也能作到這樣─

帶給重要的人,無比堅定的力量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父親 心情隨筆 家庭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嗡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