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nvengers_00.jpg

一直以來,超級英雄的電影對我的吸引力不大,太過制式的套路與劇情,邪惡受到制裁,正義得到伸張,即使過程可能會有一些波瀾,比如初戰碰壁、痛失至親、自我懷疑、民眾輿論…,但最終,這些障礙都會被跨越,正邪的劃分過於明確的設計,看久了,總是會少了一點新鮮感。

 

不過,自復3令人瞠目的結局,以薩諾斯成功彈指的勝利告終後,即使明白復4會由英雄方發起一波反擊的大浪潮,也足夠讓人體會到漫威電影宇宙自鋼鐵人開始,長久以來經營的這部作品,不再只是純粹讓人享受聲光特效的好萊塢商業片,即使是超級英雄電影,也能有跨越十年的伏筆與鋪陳,孕育了角色們充沛的情感,賦予了英雄們更多的人性。

 

嗡嗡個人評分:

 

電影劇情:7

 

娛樂爽度:9

 

電影意涵:7

 

演員演技:8

 

 

(接下來進入有雷的部分,請斟酌閱覽)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防雷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4的開頭,生物被消滅了一半,以找到薩諾斯為最後的希望,驚奇隊長與剩餘的英雄們前往薩諾斯的安養花園,卻發現只是徒勞。薩諾斯已經利用寶石摧毀了寶石,這個宇宙絕對性的力量已然消逝,薩諾斯口中的「I am Inevitable.」令人聽了不寒而慄,這是他的絕對勝利,即便頭顱被憤怒的索爾一斧劈斷,也改變不了復仇者全面皆輸的事實。

 

這樣的開頭我非常喜歡,敵人絕非省油的燈,不會算不到英雄方的到來,而他為此準備的是一場無法顛覆的棋局,強者不能空用力量,薩諾斯驚人的智慧和覺悟,令滿腔憤慨的英雄們無處宣洩,鎩羽而歸。

 

五年後的時光,讓各個英雄變得更為人性化─

 

愛著復仇者聯盟家庭擔起代理長官職務的黑寡婦,操心過度的發言盡顯她的徬徨…

Anvengers_01.jpg

嘴巴勸著他人看向光明面拋下過去的美國隊長,實而心中最放不下那場未赴之約的人,那張總是在他懷中的黑白照片,桎梏了他的腳步。

 

被號稱1/2的機率,實而4/5的機率所影響家庭的聯盟最衰鷹眼,血刃屠戮著這個世上的罪惡,僅是徒然的發洩舉動,他的時間也停滯了。

 

化身為肥宅的索爾,啤酒伴身邊足不出戶,作為復聯元老六人中具有最強單挑實力的人,卻無法阻止薩諾斯,這樣的罪惡感,將他徹底擊入深淵…

 

然而當中,也有著已經邁開腳步前進的人,那就是鋼鐵人─東尼‧史塔克,他組織了家庭,孕育了女兒,過著屬於自己的人生。

 

非常諷刺的是,正是這名正視自己失去,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英雄,具備改變這一切的智慧。在眾人前來向自己提出「時光攔截」的方法之時,擁有最充沛資源的他,了解到這是一場多麼危險的賭注,他有可能失去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一切。確實,我完全能體諒東尼一開始撒手不管的態度,人,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自私,無限制的博愛,只會讓你最後什麼都保護不了。

 

這也是我喜愛這部電影的原因─

謹慎,不等於懦弱

無畏,不等於魯莽

看清得失,仔細思索後果,做了決定,但願意為之負責,才是英雄所當為,也令東尼成為了復4最為核心的角色。

 

看似拋開過去的他,也依舊有遺憾。

 

隱藏在父親照片的後方,是彼得‧帕克,那位曾在他懷中消逝的男孩的照片。即便嘴上說著不想再干涉,他還是悄悄地做著時空旅行的模擬,在莫比烏斯帶模擬成功的模型前摔倒在地。

 

「我應該要就這樣把這個玩意兒鎖進抽屜,回去睡覺。」他如是說。

「我此生做過最蠢的事情,就是試圖阻止你。」他的妻子說到。

 

「我愛你三千次。」

女兒的甜語在心中盤繞著,東尼了解到他有著多麼寶貝的家人,即便可能有去無回,即便後果可能無以復加,但她們仍支持著自己,他還是那個英雄,他是鋼鐵人,他有機會將這一切推翻,有機會救回那名男孩。

 

 

在時光穿梭的旅程中,由於一場意外,他必須回到更早的年代,意外的邂逅了自己的父親,霍華‧史塔克,這是一場跨越時空的父子談話,當時他尚未出生,仍孕育在母親的體內。這一段是我最感動的部分,二刷的時候看到落淚─

 

「我有個女兒。」

「女兒很好,兒子很容易像老爸。」霍華‧史塔克回應道。

「像老爸有什麼不好嗎。」

「我是那種有點自我意識太高的人。」

東尼露出複雜的微笑,的確自己有點像是那樣的人,很像自己的父親。

 

「我很緊張,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做個父親。」

「就邊做邊學就好,我也是這樣做的。」在父親面前當起了育兒前輩。

 

「我的孩子還沒出生,但我已經願意為他付出一切。」霍華‧史塔克回首,淡淡訴說著。

 

東尼聽聞著老爸毫不掩飾的話語,想必心裡是很複雜的,他心裡還有千言萬語想說,但如同老爸教過自己的,時間無法用金錢買到,自己的父親此刻是如此的觸手可及,卻又是如此的遙遠,但他的話語已深深地烙印在自己心中…

也引出了這部電影的終局時刻。

 

這部電影讓我再度驚豔的一幕,便是浩克彈指成功之際,從2014年的過去穿梭而來的航母飛彈攻擊。這個突如其來的襲擊,將眾人從天上重新被打落地面。轉瞬間所有的一切被火焰燃盡,濃密的灰暗遮蔽了視野,還來不及慶賀勝利,絕望就已降臨。

 

美國隊長、索爾與鋼鐵人聯手三英戰呂布,但平常沒在練連袂攻擊的三人,根本比不上仍在全盛時期的薩諾斯,即便中途一度美隊握起了雷神槌拿回了短暫優勢,也僅是杯水車薪,本來就是大象對螞蟻的實力差距,一時的爆氣換來的是更深層的絕望,當美隊單獨起身,面對航母中的利維坦翱翔出閘、大軍壓境的畫面,盡顯身為英雄即使面對死亡也不會低頭的堅強意志。

 

「C...Captain, do you hear me?」

就在絕望之時,從無線電傳出的山姆的聲響,伴隨著金色圓圈一個個的出現,曾經消失的戰友全數回歸戰場,壯麗的氣勢讓人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安定感,本來已經氣力盡失的美國隊長扯開嗓子大喊─

 

Avengers!!!Assemble!」

 

整個讓人起雞皮疙瘩!

 

接下來的大戰更是毫不馬虎,英雄們盡顯拳腳,緋紅女巫單挑薩諾斯敞開的衣領相當吸睛(),斷刀破甲後被航母的無差別攻擊斷了招,驚奇隊長適時的出場以無堅不摧的身軀擊潰航母,手套的爭奪戰從鷹眼、黑豹、蜘蛛人、瓦爾基里、驚奇隊長,直到薩諾斯以武器與時光機廂型車一換一,行雲流水的畫面讓人無法眨眼,大混戰的部分每個細節都做得相當好,沒有人在裝忙划水。

 

然後,那個時刻終將來臨...

 

只見奇異博士豎起手指示意,鋼鐵人明白,這就是那1400萬分之一的勝利之時─

 

I am inevitable!」

就在薩諾斯確信勝利露齒微笑,卻彈指落空的瞬間,他看到了齊聚於鋼鐵人手上的六顆無限寶石─

 

And I am…..Iron Man!」

Anvengers_02.jpg

侵略的那方全部化成了灰燼,隨風飄散,而作為漫威電影系列最初始也是最偉大的英雄,東尼‧史塔克的生命也如風中殘燭,在已泣不成聲的蜘蛛人和小辣椒那句「你可以好好休息了」中熄滅了。

 

「我已願意為他付出一切。」父親的話言猶在耳。

 

薩諾斯的強悍,以及戰場上不斷殞落的生命,遲早會讓自己的家人遭受威脅,東尼當機立斷的擔起犧牲己命以換取大家存活的那位英雄,作為最早放下過去邁開腳步的人,作為最不想再蹚這渾水的人,作為時空攔截任務最不希望有人再死的人,他做出了選擇,犧牲了自己…

 

最後以對著女兒傾訴的「I love you 3000.」完美收尾。鋼鐵人的部分可以說是整部復4的核心,要說復3是薩諾斯正傳,那麼這部復4說是鋼鐵人4也不為過,以鋼鐵人為起點,也以他為終點,以「I am iron man」這句情懷滿滿的話拉下這名傳奇英雄的人生帷幕,令人動容,二刷看到這裡的時候,我才落下了淚。

 

這是更深入的了解這些角色後才會有的不同感受。英雄的強悍背後,有的是更多的責任,更多的壓力,他們也有家人,他們也想過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…但也正因為這些永遠無解議題的煩惱,才賦予了更加豐富的內涵。

 

感謝漫威,復3和復4真的打破了我對英雄電影的印象,即便劇情上還是有一些瑕疵,英雄方的損失仍然與反英雄方不成正比,但這部絕對是足以在影史上有其地位的好作品!真心推薦大家進入電影院觀看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觀後感 影評
    全站熱搜

    嗡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